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架河镇“五个到位”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架河镇“五个到位”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量:    来源: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架河镇树立“一盘棋”思想,对标落实省、市、区工作部署要求,压实责任链条、强化工作措施、主动担当作为。截至1128日,全面完成11个村“两委”换届任务。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共65人,11个村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5岁,高中中专以上学历10人,占90.9%

一、谋划部署到位。镇党委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成立架河镇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同步成立由包村领导为组长,资料员、包村干部为成员的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组。制定出台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网上舆情应急管控、疫情防控等工作预案,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详细制定流程图、行事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实工作职责。

二、排查摸底到位。镇主要领导挂帅指挥,换届指导组下沉指导,对各村换届前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通过召开座谈会、进村入户、个别访谈等形式,与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重点谈话,全面掌握村情民意、思想动态、班子现状、后备干部、影响因素、意向人选等情况。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问题的村建立台账,逐村研究应对措施,制定工作预案。对现“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对后备干部进行民意测评,全面摸底排查可能影响换届矛盾隐患,共开展谈心谈话120余次。    

三、审核把关到位。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围绕队伍精良、结构合理、团结干事、群众满意目标,精准分析研判村情民意,紧盯职数设置、交叉比例等刚性指标,对标“十不选”负面清单,逐一逐项“过筛子”,层层联审把关到位,筑牢“防火墙”,选出了带动有力的好头雁、团结务实的好村委、干事创业的好氛围。

四、业务指导到位。开展镇、村两级村“两委”换届政策、工作流程、组织考察、换届纪律等业务培训10600余人次,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以严明的纪律、“零容忍”的态度、依据法律法规,细化操作、规范流程,任务到天、责任到人,平稳有序推进换届阶段性工作,实行“一日一调度,一周一报表”,精准把控村委会换届“七个公告”时间节点,做到法规不变通、政策不走样、程序不出错、步骤不减少、标准不降低。

五、政策宣传到位。发放宣传单16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50条,开展换届纪律教育12次,组织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400余人次。以宣传发动为抓手,将宣传工作贯彻换届全过程,通过LED显示屏展示、张贴海报、发放工作指导手册、播放移动“小喇叭”、村内“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宣传村“两委”换届有关政策、工作纪律,使党员群众及时了解选举规定和选举程序,切实提高换届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良好换届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