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退役不褪志 非公再起航”

“退役不褪志 非公再起航”

——新时代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建设家乡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志,投身创新创业热潮,在当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不忘军人本色,积极建设家乡。据统计,淮南市潘集区退役军人130余人自主创业,从军事人力资源有效转型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可靠力量,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展现出军人的优良作风与责任担当。

一是重重考验,锻造军人本色。

古沟回族乡苏翔退伍后创办了坤翔有限公司,多次参加乡镇扶贫帮扶、为福利院捐赠物资、为困难家庭捐资助学、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组织员工无偿献血等非公企业党员主题实践活动。2019年参加全省“创业江淮·未来新徽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清华大学)特训营培训。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义务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并捐出20多万元善款,成为淮南市首位大额抗疫善款捐赠者,被中央和省、市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今年防汛期间,潘集区退伍军人奋战在河道、堤坝、湾地沿岸灾害多发区,按照每公里40-50人巡查标准,细化分工职责,对排查出的隐患点及时进行清淤、改造、疏掏,确保水道通畅。24小时不间断监测水位,保证雨量、汛情信息及时沟通传递,近两个月高压强度值守,抓好淮河堤坝相关工作,为群众遮风挡雨。面对灾难,许多退伍军人创办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第一时间为抗疫防汛一线捐款捐物、出人出力,彰显了坚不可摧的军人本色。

二是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

在安徽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夹沟镇退役军人陈从孝创办的安徽众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淮南出征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与来自全省覆盖“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3个行业赛和“精准扶贫”“创新团队”2个专项赛的95个项目参赛选手进行激烈角逐,进行最后的对决。凭借精彩的项目路演、PPT展示和选手答辩环节,最终荣获全省优秀奖项。在淮南市2020年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潘集区三名退役军人创办的安徽众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省旭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坤翔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殊荣。

潘集区全面开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和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投身创新创业热潮,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

三是爱国爱党,激扬家国情怀。

架河镇苏本放退伍后,为了改变家乡面貌,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乡创业,扎根基层,先后创办了淮南市淮河湾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淮南众旺建筑有限公司等多家非公企业。2012年,苏本放投资3000万元创办了退伍军人创业基地,从当初的300亩发展到现在的800亩,带动了30余户群众在创业基地务工,每户年增收2万余元。同时,苏本放还为7户贫困户提供种养技术指导和资金政策扶持,帮助他们实现顺利脱贫。多年来,苏本放一直坚持着初心和善举,在扶贫济困方面累计捐款达50余万元。在扶贫救困的同时,苏本放还免费为群众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在他的示范引领下,武庙村改变了以往的种植传统方式,大力发展葡萄、西瓜、花生等特色产业,群众收入逐年增加,草房没了,楼房建起来了,十几年来大变样,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