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高皇镇孙岗村:用脚步丈量“帮扶路” 用双手助推“振兴梦”

高皇镇孙岗村:用脚步丈量“帮扶路” 用双手助推“振兴梦”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量:    来源:

只要你来到高皇镇孙岗村的田间地头,就会发现总有三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这片土地上。他们用脚步丈量着乡村振兴的帮扶路,用汗水浇灌着孙岗大地,用思想和行动为全村发展开启了一扇“致富之门”。他们深入挖掘区域禀赋优势,让一切可利用资源转化为本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动能,在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阳光大道上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热血赞歌,他们就是市地震局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


前赴后继,“新队伍”踏上振兴路

孙岗村位于高皇镇西南方,距镇政府2公里,与市区隔河相望,毗邻省道312线,地理位置优越。全村农业人口518户2104人,其中耕地面积2576亩,辖2个自然村。淮南市地震局是高皇镇孙岗村定点帮扶单位,2021年6月选派驻村的帮扶工作队长期满后,为响应省委、市委号召,陈太益主动请缨留在孙岗村,再续结对帮扶情,并带领工作队员以着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新业态,积极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心系群众,“外来客”成了知心人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陈太益感悟道,“帮扶干部是群众和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驻村工作队三人到村仅仅半个月时间,便走访了全村36户脱贫户和2户监测户,以及全村10个村民小组的产业、道路、环境等情况。群众白天要外出劳作,他们就跑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贴心交谈,听取老干部、老党员对村里发展的建议和意见。陈太益经常对帮扶队员讲“只有群众把我们当作朋友,他们才能给我们讲真话,我们讲的话他们才能听进去”。

近一年的时间,工作队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宗旨和帮扶工作者的责任,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指标,根据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政策,对重点人群、重点户做好重点监测,对因病致残、因学致贫等缺乏劳动力的困难群众做好政策兜底,避免返贫,巩固好脱贫成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实施,积极申报森林村庄,开展增绿补绿添绿活动,围绕“增、补、添”三字植树种花,充分利用空房拆除后裸地、清运垃圾后空地、主干道两侧植被稀少地增绿补绿添绿,让村容村貌“绿”起来、“美”起来,共种梨树、石榴树、柿子树、杨树、柳树、桂花、紫薇、桅子花、月季、女贞等绿化苗木1500余株,受到全村老百姓的一致欢迎和称赞,大家都知道村里来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队。

党建引领,“新支委”开启新征程

为进一步明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深入村组调研,深入细致分析孙岗村的不同特点,并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多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找准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难点、堵点,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问题,作为加强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作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工程来抓,“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联动,逐渐确定了“基地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集体经济思路。2021年10月,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坚持把党组织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采取“选、育、退、转”结合的方式,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此次换届选举,从后备干部中择优选拔年轻同志1人、致富带头人1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如今的孙岗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更强,党员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有人带,环境改善有人抓,弱势群体有人帮,在去年底孙岗村顺利通过了省级验收,成功创建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咬定青山,“勇担当”挑起重担子

帮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驻村以来,工作队为从根本上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采取“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以“能人兴村”战略为抓手,按照“面上抓普遍、点上抓示范”的主导思路,开展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服务,帮助村民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或办不好的事情;建成40亩连片无公害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1处、60KV光伏发电站1个、培育家庭农场2户、专业合作社2户、养殖大户2户,培育50亩以上的蔬菜种植大户8户,有效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同时,利用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打响孙岗品牌。邀请媒体记者采风,策划应季专题,推出系列稿件,并在报纸、电视、新媒体、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全方位塑造孙岗形象,扩大影响力,助力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让乡村的“小蔬菜”走进城市的“大餐桌”,远销合肥、郑州等大城市。截至2021年底,村人均收入已达到近二万余元,使得全村的党员群众提升了收入、看到了目标、干出了信心。

 念好“产业经”,就能过上“富日子”。对于孙岗的发展,陈太益满怀信心,他说党给予我们前所未有的政策和支持,大自然赋予我们得天独厚的环境和优势,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孙岗发展的更好。“将蔬菜产业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结合起来,走出一条蔬菜产业链条延伸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式发展道路。”新征程已经吹响号角,相信在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现实图景。(市地震局驻村工作队  杨勋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