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图片

芦集镇:党建引领以“三实”为抓手做好防溺水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量:    来源:

 天气渐热,为了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避免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芦集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三实”为抓手,将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摸排情况“察实情”。芦集镇党委召开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会议,在会议上对于防溺水工作作出具体要求,要求镇包村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及志愿者对辖区的河道、沟渠、坑塘等溺水事故易发地段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共摸排登记177个重点水域,并建立风险台账,落实安全警示牌管控措施。同时对防溺水警示牌安插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及时更换字迹不清、破旧毁损的牌面50余个,确保每一个重点水域都有警示牌,不留死角,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加大宣传“求实效”。在预防青少年溺水会议后,各村居包村干部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并通过镇村共30余个微信群、21个镇村广播推送防溺水知识,设置水深危险警示牌177个和悬挂防溺水横幅100个,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提醒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不要随便或独自下水进行游泳、玩耍、钓鱼等活动。在学生返校复课后,在学校召开夏季防溺水主题班会,宣讲预防溺水常识和个人责任,通过视频展示发生溺水事故的原因、后果及全国每年发生溺水事故的数据,用鲜活的案例引起学生的重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同时密切镇、村、家、校四方合作,多途径、不间断地督促青少年家长履行好监管责任。

 压实责任“出实绩”。芦集镇党委在工作创新和防溺水责任落实上再强化,进一步强化责任心、提高配合度、加大执行力。通过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每块水域的安全管理责任分解到镇村干部和学校负责人身上,实行包保责任制,利用160个网格员在重点时段对各重点水域开展巡查,做到宣传、排查、巡查全覆盖,并且在177个重点水域设置简易救生设施,确保防溺水安全工作万无一失。